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Long stay計畫X第一梯.3D列印.教學

20140714-Monday

從九彎十八拐的蘇花公路出發,
從雲層中探頭撒下美麗的光輝,
到沿途的海岸公路上目不暇給的風景。


我們已經在台東服務第五年了,今年是團隊第一次申請LONG STAY計畫,但過去到現在以來,一直都只是在固定的地方服務,關山、大武、太麻里,今年很不一樣,多了新的服務地點 - 池上,也多了台東LONG STAY服務,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這個計劃,頓時間覺得自己好幸福哦!
我分配到軟體區,這部分主要是讓體驗者使用平板操作APP,這個APP是由AUTODESK設計的軟體,讓體驗者利用3D立體的概念去雕朔自己想要的形狀、外觀,軟體裡有很多功能可以操作,就像PhotoShop一樣有很多特效可以放入。By阿憨



接著到了服務的第一站-桃源國中,學校不算大也不算小,先認識要教我們的Selina姊姊還有夢想號,就開始簡單操作123AUTOCAD的設計軟體,很新奇讓我覺得很厲害很好玩。
隔天,正式上場,我負責第一站- 概念區:介紹影片,剛開始有點小挫折,因為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又怕講錯,還好後來在Selina姐姐幫忙補充之後,真的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雖然概念區的影片雖然和其他兩區相比乏味了許多,但也受益良多,3D印表機的操作、列印、其他區的操作,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By B

從台東自由行後,就深深地喜歡上了花東這個地方,因緣際會加入團隊,暑假是在池上萬安國小帶完營隊,接著有這次long stay的計劃,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加入有別我們帶的團隊,此計劃的對象都是國中生,而所要教學的內容則是參加教育部資訊志工成果展遇到的「3D列印大使」的活動資訊,將這項最新技術推廣給更多的學生及周遭人們知道,藉而啟發更多人的想法。
接下來幾天我們分別到了桃國中、賓茂國中、大武國中,途中還有去服務過的教會跟大王國小教小朋友以及路過的居民同學等等,一起了解這個科技,看到大家都對於這個感到很新奇,自己也覺得很開心,宣傳了一件有意義的知識!By KK

以前對於自已在教別人東西這方面沒有甚麼自信,加上講話口齒不太清晰,所以都會讓別人代替自己去教學,但由於這次團員人數較少,每個人都要負責一個區域的教學,心想這次讓我想逃避也逃避不了了()
到了當下國中學生都分完座位坐下來後,那種緊張感其實自己都來不及在意它,就開始立體模型教學了,在這過程中,雖然還是難免會口吃,也會被國中生們取笑、嬉鬧一下,不過我覺得有時候讓大家開心一下自己丟臉也無所謂,所以就算口吃還是要繼續教學下去,幸好國中生們都很善良的沒有打斷我的教學,順利完成。
在教學之餘跟他們聊個天,了解大部分的學生是布農族,也學習了一句布農族語,MiHuMiSang就是「你好」的意思,最後結束時學生都很熱心的幫忙,很迅速地恢復場地,真的很謝謝他們。By Yoyo

文化小特色
不同一般市區的國中,原住民裡的學校的設計都富含原民文化在裡面,整個就是在山中,因此桃園國中從操場到教學樓層,像是梯田一樣一層一層這樣往上堆疊,從上面可以俯瞰操場、棒球場呢。
這兒的小朋友,有的好熱情,有的有點小害羞但都好可愛。
和他們聊天,他們都不覺得我們是個大學生,連自己又變得更年輕了。

3D教學內
三個區域:概念區、DIY區、軟體區
---概念區就是講解3D列印技術的影片及資訊和列印3D東西的機器跟材料,
---DIY區是自己動手拼立體圖形,讓學生了解3D列印的過程,是從電腦將物體轉成立體圖後送到印表機裡面再列印出來
---軟體區則是介紹江務品雕塑出來的APP程式。
                                                                                                   期待第二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