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台東最北邊之長濱鄉


這次三天兩夜的探訪之旅,為台東最北邊的長濱鄉,有南竹湖社區及加走灣社區。


白螃蟹的故鄉-南竹湖社區
725日一早從新店出發,第一次搭聯運,雖然需要轉車,但比直接搭火車便宜許多。抵達花蓮後,就租車開始我們的行程,沿著海岸公路往長濱鄉前進,長濱鄉我們來了!

最先探訪的是樟原國小,正在整修及整理環境,因為麥德姆颱風從長濱鄉登陸,在沿路上可看到颱風造成些許樹木的倒塌,也使校內環境變得髒亂。當天,剛好有遇到一位老師,請他帶我們去電腦教室查看一下電腦的數量及環境,了解到他們的電腦其實只有十幾台。



接著探訪的是三間國小,這間國小重建到今年有三年的時間,以至於我們在探訪的時候就覺得學校的外觀很新、很漂亮也很有特色,可說是探訪台東多間國小印象最深刻的國小,電腦數量相較於樟原國小是較多的。


不過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當天遇到一群年輕的台東大學的學生,來到學校服務,他們本身就是原住民社,也有原住民成員,在學校也學過許多手工藝,就來到學校教導小朋友這些技能,而且一次服務就是一個月,彼此互相學習一個月,對於有著這份愛心與毅力,令人十分佩服啊!


在這途中也有去到一間南溪國小舊校一路上,路上的樹已經是一面倒,抵達後才知道學校已經廢校了,遇到當地的頭目帶領著村民一起在整理颱風肆虐過後的道路,頭目熱心的過來詢問我們到那邊的目的,之後就了解到那間廢棄的國小是豐年祭活動舉辦的場所,但因為颱風的關係導致活動延期。緊接著是竹湖國小,這間國小的電腦數量也是少量的,但他們的視聽教室的電腦系統是較先進的,可以連接投影布幕和麥克風。




第一天晚上遇到也是住在台北的民宿老闆娘,我們在滿天星空下聊著天,從中得知許多關於南竹湖社區的人事物。老闆娘很親切的幫我們跟理事長接洽和訂第二天晚上的住宿,很感謝她如此熱情的幫助我們,讓我們很順利詢問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是否需要在南竹湖社區架設DOC,或許只是場地及設備的關係。另外讓我們很安心地找到第二天晚上落腳的地方,進而也認識到第二間萬路驛民宿的老闆娘。














 726日前往長濱國小及長濱國中,他們的學校場地都較大,在長濱國中的操場是PU跑道和籃球場,他們的學生數量是目前探訪的國小和國中最多的,有將近一百位學生,而電腦數量也有二十至三十,可說是資源較豐富的學校。















這天剛好也是加走灣社區的阿美族豐年祭,當然我們也跟著去湊熱鬧,在我們進去時,這裡的人都很熱情、不吝嗇,一直邀請我們與他們一起吃飯,在下午大會舞時我們也跟著一起跳。加走灣社區有阿美族、新住民和閩南人三種不同的族群成為的一個社區,我們還和一位漂亮的小女生拍照,小女生的媽媽就是越南人喔!













  
活動結束後,晚上因為民宿滿了,於是玉長居老闆娘也推薦我們去萬路驛民宿,萬路驛的老闆娘也非常的熱心,一直希望我們能夠來這裡民宿南竹湖社區服務,教導當地的阿公阿嬤們如何使用平板電腦。





在回程有去樟原教會參觀,教會的外觀很特別是一艘船,可說是一間別具特色的教會呢!





透過此次的填寫調查,下次的出隊,我們決定來到南湖竹社區教學!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