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承諾-從心出發

by 雷

27C星空下


在熱到爆的七月天,不論人在台灣的何處,只要不是在上千公尺的高山,都會想要立刻躲進冷氣房的吧。難得在這稍涼的夏夜,我這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都市青年卻躺在太麻里鄉金崙村一個小小的露天溫泉大眾池,抬頭仰望著星空,彷彿可以看到銀河從兩棟房之間流過,是啊,這已經是第六年了吧,帶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千里迢迢到台東服務,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這事竟然還持續著~
來這裡服務,千里」已經不是個形容詞,而是事實了。這個在台北都會區不易見到的星空,我還真捨不得將視線移開,就算脖子酸了,也還想多撐個幾秒鐘。





承諾-三年期滿又三年


這個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是我從2009年開始執行的,剛開始申請被退件兩次,到第三次送件才通過。主管單位希望我們尋找近一點的數位機會中心服務,主要顧慮到可行性和持續性,希望我們不要因為距離的障礙產生挫折,以至很快就放棄了。我花了好些時間和承辦人溝通並許下承諾,一定會做滿三年,只是三年期滿,竟發現自己已經走不開、放不掉,於是,又一個三年了。

熱誠-熱情-熱血


開始帶領志工團隊到台東服務,是我職業生涯一個重要的轉折,曾經因為年復一年重複的工作而對教學感到倦怠,然而資訊工團隊計畫卻重新點燃了我的熱情。除了寒暑假固定的營隊活動,也有機會在平時以三天兩夜開車環島的方式前往服務,分享資訊科技或網路行銷應用,光是這點,就羨煞了許多人。再來,就是東部多元的原住民族群文化,也深深令我感到著迷。過去幾年,限於營隊時間必須配合國小暑期放假的第一周或是開學前一周,志工夥伴往往無緣親身參與原鄉豐年祭或收穫季活動,好在今年多了一個long stay計畫,才能在資訊應用服務的同時進行社區文化典藏。




常有人問我,你們團隊跑這麼遠,又跑了這麼多年,不會累嗎? 老實說,我還真有點累想休息一下了,但是台東跑透透,一屆屆的學生進來,於是,我又被推著走下去了。每年在招募新生之際,我都會跟來聽說明會的學生強調,進入這個團隊,你不但要有服務的熱誠,還有要有對原鄉文化的熱情,更要有探索未知領域不畏挑戰的熱血。這些年,看著團隊中的熱血青年在一次次的服務中成長,我真是感到無比欣慰和滿足,長時間駕車的疲累也就算不了甚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