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台東洛神花季--回「嘉」捅花

  

  每每聽聞洛神花的種種好處,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一探洛神花的活動了!在工作過程中,我們負責「花海淘金」活動,撈完花後可以到旁邊的捅花,也可以動手做成蜜餞帶回家,這是我最喜歡跟期待的部分,因為在去之前就耳聞很久,不過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要用力,有時候還會對歪掉,但還是很有趣,而且洛神花的種子不可以直接碰觸,上面有小刺會沾在皮膚上就會很癢,所以在桶花時都要戴上手套哦。
此次活動,我們認識了嘉蘭村的許多工作人員,而且這裡也有數位機會中心呢!到了下午,陳大姐帶著我們了解周遭的特色,像是石板屋以及金峰鄉三寶「山刀、陶壺、陶珠」,還深入了解洛神花,原來洛神花是黃的,到了中午會轉成粉色花苞再漸漸變成我們看到的紅色的洛神花。當地除了種植洛神花之外,還有小米、薑黃、玉米和花生。在這裡,洛神花的採收是每戶輪流採收,而非自家種植自家採收,採收完晚上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高興起來就唱歌跳舞,難怪大姐都說,我們都是很「真」的人啦!超級親近的!讓我們這次真的收穫很多,希望之後有更多機會可以再去。
By KK

與陳大姊合影


     從以前就一直聽老師分享團隊在太麻里服務的經歷及美景,這次終於能來到傳說中的太麻里。
  第二天一到了金峰鄉的嘉蘭社區就感受到濃濃的原住民風情,當地的原住民都很直率,我們也參與他們的工作行列,幫忙撈洛神花的活動,還有桶花和製作蜜餞,過程中可以看到不同族群的原住民舞蹈及原住民宏亮的歌聲。在做產業訪談時,常常會因為口音的問題講出很多好笑的東西,這是在訪談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而農民也都很熱情的回答問題。
  為了更瞭解嘉蘭社區,我們找到一位美麗大姊陪我們到社區去繞了一圈,從大姊解說的神情,可以知道大姊很熱愛這裡,還有路口的擺設,就能感受到這個社區還保留著他們自己的文化,路途中我們也經過多處因88風災損壞的地方,大姊指著一塊平地說:「之前這邊都是房子……」語氣透著淡淡的無奈,從目前的重建狀況和居民們在會場上的表演可以知道,雖然他們經歷很大的災害,可是居民們都很勇敢,藉由神的信仰,鼓勵自己鼓身邊的人,告訴彼此「我們可以很快站起來」,在這裡可以感受到社區居民濃濃的向心力,讓人覺得是一個很幸福的村莊。
By 佳純

↑會場中央成堆的洛神花是「花海淘金」的主角呢!

  20141031日再度前往台東太麻里,達旺教會的師母就如以往一樣熱情的招待我們,說是第二個家一點也不為過,不過此次的軸心任務是參加在嘉蘭活動中心舉辦的洛神花季。
第二天,到了嘉蘭活動中心,我們自願地當臨時工協助現場,且認識幾位當地農民並深入了解相關的農產品,像是目前為盛產期的洛神花不是一開始就是全紅的,由原本的黃色到粉紅色再變成紅色,變色的原因是吸引太陽光的關係而產生的,還能做成洛神花茶包,活動現場也可參加掏花及捅花的活動,更有外國人一同共襄盛舉,在活動暖場時,我也徹底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不管你來自來哪,他們都會用熱忱的心來迎接你。
隨後有一位大姊熱心的開車為我們導覽,為我們一一訴說著當地的風俗名情,說著八八風災後居民的永久屋號稱為比佛列山莊及邁阿密,而頭目居住的房子更是別有一番風味,繪畫上原住民特有的圖騰及人物以讓人辨識,只能說這次的出隊太值得了,擁有全新的體驗,也讓我對台東更了解的一點。
By 鬆餅
↑原住民傳統舞蹈表演

2014年的秋末我們搭著火車前往台東,再次回到這個熟悉的城鎮——太麻里。
在前往洛神花季活動會場的途中,司機大哥還熱情的向我們導覽並介紹洛神花的特性。或許是行銷不足亦或是無接駁車可直達會場,活動開始後,人潮並沒有想像的多,大多還是以當地居民為主,但大家依然熱情的參與活動。
後來,我們也加入了工作人員的行列,幫忙張貼活動海報,協助主題活動的進行,整天的活動下來,除了欣賞原住民傳統舞蹈、排灣族及魯凱族特有的鼻笛演奏、歌曲演唱,還參加了難得體驗到的捅花活動,最後在活動人員陳大姊的導覽下,更加認識了新興村,關於風災過後重建的村落,當地農民在協會輔導下所栽種的植物,以及退休的老師花了大半積蓄打造的傳統石板屋。一段生活中的小旅行,除了更認識當地的文化特色,也感受了這裡濃濃的人情味。
By 辣椒

↑傳統鼻笛演奏

  這是我第一次和榕園的學姐們出隊,也是第一次到太麻里。聽說太麻里車站一出來就能看到海,滿懷期待來到這個有我最喜歡的海的地方。這次主要任務除了體驗洛神花季外,和當地的農民交流,在這裡真的深刻感受到當地的熱情,我們也受邀協助活動進行,幫忙攤位接待、收錢等,同時也能體驗捅花、醃製蜜餞,以及跟當地的人們互動。
當地的一位大姐非常熱心的當起導遊,帶我們在四處介紹金峰鄉建築、小米以及洛神花園等。也看到在八八風災後,不管是對金峰鄉還是當地居民的創傷及改變有多麼大,但讓我佩服的是他們努力重建起家園、互助合作。在採收期時,他們有一種默契,是以換工的方式,大家輪流到各家幫忙採收作物。嘉蘭村還為家園重建的永久屋取了美麗的名字,東區的永久屋名為「比佛利」,西區則是「邁阿密」,這些都讓我很有感觸,好多好多都讓我想再來看看這裡美麗的人事物。
By 昱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