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洛神花開,滿載而歸


  「轟隆轟隆… ....」聽見鳴笛聲,伴隨而來是火車的聲響,接著火車的身影映入眼簾,拎起兩天的行囊,帶著興奮的心情,用力跨上火車,我們,出發了。一路上飽覽從未見過的景色,有時也不由得看得出神,打過幾次小盹,翻翻手邊的書,迎接我們的是傍晚的台東,走出太麻里火車站,留下紀念性的一刻。抵達太麻里後,我們一行人先到達旺教會找牧師、師母打招呼,放完行李,就前往太麻里地區農會詢問有什麼台東的特色產品需要我們去推廣的,晚上我們大家就在教會前面與小朋友們聊天玩樂,同時也開會準備明天的行程囉!

  第二天我們起了大早,拿著早餐到美麗的海邊享用,乍看,景色真美啊!退潮的海灘白茫茫,像鋪上一層雪白的棉花,遼闊的大海一望無際,一排排白色的浪花向岸上撲來,彷彿一條條寬闊無比柔軟飄逸的緞帶迎風舞動;又像千軍萬馬在奔騰,好不威武。遠處,海連著天,天連著海,海天一色,美不勝收。




  一年一度洛神花季的到來,活動當天早上太陽熱情的照耀著新興村,為冬至的氣候添加溫暖的氣息。金峰鄉環山面海,它所屬的村落沿著山的走向分布,而金峰鄉的新興村位於台灣太麻里鄉的上面,新興村稱做「撒部優部落」,撒部優有寂寞、荒涼之意,但這個部落特別之處在於是由四個部落八位頭目共守一個村,透過溝通與協調讓新興村的村民互相合作,讓新興村部落散發出一種勇敢堅守家鄉的氛圍。

  等待七點半的接駁車,接我們到金峰鄉撒布優部落─洛神花季會場的民宿放行李,很快的,我們抵達金峰鄉新興村的洛神花季會場,天氣很好,陽光灑落在身上的感覺很溫暖,會場上一堆又一堆的鮮紅洛神花,是今天最美麗的女主角,這代表今年也是成果豐碩的一年,和農民細心栽培的結果。聽著一旁工作人員為我們分配的工作,覺得精神抖擻,也十分新鮮,緊接著就是我們第一天的打工換宿囉!抵達會場後,有分好幾個駐點區,夥伴們被分配到的崗位不同,各別在射箭及擲矛區、陶瓷彩繪區、洛神花蜜餞的體驗區和攝影組,還有中午臨時支援的餐飲區。




  讓我們了解到天然無添加防腐劑的洛神花蜜餞如何製作,從篩選>去籽>沖洗>製作蜜餞,每一步驟雖然簡單,但都不馬虎帶過。首先,要成為專業的工作人員必須要具備足夠的知識,細心還有專心的在排灣族的美麗阿姨旁聽講還有解說,再自己慢慢去摸索體會那其中奧秘。洛神花對健康非常有益處,能降「三高」外,也能養顏美容,降血脂等等,由於洛神花原有的酸澀口感加糖製作成蜜餞後,在料理上也更能發揮,這兩天的行程除了醃漬洛神花蜜餞外,負責的還有販賣洛神花乾,原汁,蜜餞、茶等等產品。



  活動現場有捅花競賽,熱情的音樂和主持人的介紹聲開始響徹整個會場,感覺到這個村落滿滿的活力。捅花活動分成好幾個組別,親子組的大人小孩齊動員,模樣特別可愛;體驗組生疏的拿著捅花的工具,模樣特別賣力;社會組速度的令人目瞪口呆,幾秒內就能捅完一串洛神花,模樣也特別自信。看著一組又一組的參賽者,同心協力捅花,不時夾雜著歡笑聲,讓大家都大聲為他們加油。
  

  不知不覺已經下午了,大家都拿著便當大快朵頤,辛苦一個早上,米飯吃起來也特別香甜。傍晚,太陽在大海的西邊淹沒了,盛大的晚會才正要開始,他們充滿自信的唱著屬於他們的歌曲,陽光般的笑容結合渾厚的天籟嗓音直逼完美,我們也一同跳起原住民傳統舞蹈,他們的熱情澆熄了疲憊的身軀,對隔天的工作又充滿著無限的熱情。
 
  隔天,夥伴們一樣在各個崗位就位,最後終於順利地結束這次活動。雖然很開心,但有點不捨,因為有兩位打工換宿的夥伴只是相處了短短兩天,但遇到要小別的時候,心裡還是會有一點小感傷,因作我們在工作上曾互相幫助、互相照顧,相信每一次的緣份,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活動,怎麼會讓我們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相互認識了呢?而且遇到是你們卻不是別人,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緣份,工作累了的時候,因為有你們的彼此傾訴、交流,讓我覺得累了也值得,謝謝有你們,讓我們可以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另外,很感謝古幹事,在當天晚上熱情的邀約我們去她家住,也很大方掏錢請青年會幫我們準備晚餐。因此,也很感謝青年會的大家,忙碌了一整天,還替我們準備了一個小小慶功宴,帶著我們前往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們帶著豐盛的晚餐,扛著桌子、椅子、吉他上山,熱情的款待我們這群來自台北的朋友。一開始他們彈著吉他伴奏,帶領我們聊天、喝酒、談心、講笑話,玩著遊戲拉近彼此的生疏感,漸漸地氣氛不再僵硬,大家也就七嘴八舌的交流彼此的想法。最後也再次非常的感謝俊偉和羅傑,不辭勞累地帶著我們繞整個新興村,仔細的為我們講解的部落的歷史及八個頭目的由來,以及成年禮的任務等等。
 

  星期一的早晨,時光匆匆,又是要面對離別的時刻,我們手提著滿滿的戰利品,除了當地手工的蜜餞,也有熱情村民送的洛神花,更有滿滿美妙的回憶,不僅僅是工作時的收穫,還有和當地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非常感謝他們的無私,將我們視為部落的一份子,青年會的夥伴們發揮了互相合作的精神,這次的活動才能圓滿落幕,永遠無法忘記孩子們的純真,部落人們的熱情,這次的洛神花季打工換宿沒有虛度,我們將會努力的行銷在地台東農產品及手工藝品,讓台東稀少的「用心」廣為人知。如果還有機會,希望我們能再次相遇,在美麗的台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