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榕園陽光青年團2.0 – 從台灣的東南角到中國的大西北


中國大西北黃羊川鄉,是全中國最窮的四十一個鄉里之一,每年只有300毫米的降雨量,連看天都不能吃飯,老年人不敢做夢,年輕人不見異象,在這裡,人們看不到希望。當地小孩最怕家裡說,「沒錢了,不要上學了」。


因此,已故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在2001年推出「千鄉萬才計畫」,以大陸甘肅省黃羊川為範本,打算複製一千個鄉、培養一萬名人才,希望透過網路讓大陸西部與世界接軌。

因為大西北的貧窮不是缺乏資源,而是缺乏知識、資訊、技術,「唯有消滅數位落差,才能真正消滅貧窮」。

計畫初期捐了很多電腦給西部貧窮地區的中小學,但有些學校根本沒網路甚至沒電,有些學校繳不起電費、網路費,使電腦閒置。

2002年初,千鄉萬才科技公司成立,溫先生請大學同學林光信擔任總裁,計畫包括以校領鄉、電子商務、改善農牧、建網路城鄉、促進散居到聚居、發展服務業、遠端雇用和遠端服務七個步驟。

多年來,當地學生透過計畫舉辦夏令營學習專業科技應用,也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受資助學生近3萬名,受捐助學校超過百所,但最後終究不敵市場現實和虧損,千鄉萬才科技公司在甘肅部分已於2015年初停止運作,所有員工遣散、資產結算,處理財務停損。

儘管如此,千鄉萬才計畫的精神卻被其他民間組織延續了下來。2016年8月夏天,團隊兩位老師跟著長期在中國大西部服務的清華/陽明大學張教授前往甘肅永登見習兼探路,20172月,甘肅服務隊正式成立,這個跨平台的團隊打算以至少3年的時間服務中國的大西北地區。在榕園陽光青年團服務台東地區將屆滿8年之際,團隊升級2.0的計畫也將啟動,歡迎舊雨新知一同加入。讓我們一起透過服務學習,找到自己人生的使命

參考資料來源:

千鄉萬才-告別貧窮 (2004年1月號-遠見雜誌)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579.html

不敵現實-溫世仁千鄉萬才喊停 (2014年12月8日)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1098

短評-溫世仁的遺憾 (2014年12月12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2001066-26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