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海里情,崁頂總動員-第一屆崁頂資訊國小研習營

如果問我說到台東當資訊志工的感覺什麼?我會回答你說:像遠距離的戀人一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目前即將升大三的我,參加資訊志工不過是大二上的事情而已,卻感覺我與台東這位戀人的情感種子,隨著在我每次次與台東土地相見時、長途搭車的過程時、到達目的地的車程時,那種抱持著像思念許久的戀人即將見面般的往下扎根,心情是那樣懷抱怦然、悸動卻也期待相見恨晚的彼此起了什麼變化,抱著要去再見朝思暮想的人,踏上了這次拉進心距離的旅程。




   而這次旅途的序幕開端,卻心理帶著去見當兵許久的戀人,因為深怕台東風災受的苦,讓台東變了個樣,散落一地是幾甲地的釋迦以及農民幾個月以來付出的苦心,像看著自己重病的孩子般,口吻是帶著心疼與不捨,敘述著這次風災對他們的影響,內心無法言傳的傷痛也就可想而知了,踏過遍體麟傷的釋迦農田,自己內心除了五味雜陳,還多了股憤慨自己身為資訊志工能為他們做什麼的沉思中;收拾沉重的腳步,來到一個機構專門輔導國小三到五年級英數方面,過程瞭解成立緣由、後續教案規劃、教學環境的設計、教學方式的跨縣市交流,種種的辛苦歷程就為了成就即使只有一兩個學童的下課時光,不捨他們因為親人工作關係而錯失的學習時光。以上的畫面,更深刻讓我知道,許多人想為台東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即使最後上天回報給它們的或許不盡人心,但他想為自己這塊土地,投注一個希望,不論是農產品的行銷還是下一代教育深根的問題,他們都想齊心努力為台東盡一份心力的精神,令我自己的渺小而體現他們想改變世界一點點的偉大。

    接下來五天抱著聯誼的心情去到新的數位中心據點-崁頂DOC,這次我們即將帶來崁頂資訊國小營,對於新計劃裡的據點,需要囊括的資訊志工事項,除了教導學童正確的資訊安全及軟體運用,更重要的是深入了解崁頂的民眾對於資訊的概念以及他們生活上資訊使用障礙,五天以來學童參與營隊笑聲遍部崁頂小村落中、民眾獲得資訊上使用的臉龐,皆是我們初次來到崁頂最珍貴的寶物。而在此次營隊擔任教學組的我,對於資訊志工來說,更加深感重任,傳授軟體運用並能為學童帶來學習上的樂趣,對於從未寫過教案、設計過課程的我,壓力不容小覷,但從隊輔口中聽到學童學習到軟體應用上的快樂,所有內心的擔憂一筆勾銷;而在教導民眾在網路資訊使用上困難,他們認真的神情、專注的投注、仔細地求學,那種求知的精神是我們持續對崁頂付出的最美的動機。人與人之間感謝神情的交流、熱情對外地人的幫助,讓我更加確信,對這塊土地的付出只增不減的決心與長久計畫合作的恆心,會是你我心中種下最深厚的情誼,謝謝台東這位新戀人的洗禮,我的思念又在更沉重卻也內心更溫暖一些,我們下次相見,你可要好好的,因為夥伴一起為我們的未來再努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