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哇!五光十攝 大王國小數位資訊冬令營

20152月初,我們再度來到太麻里大王國小,展開為期三天的數位資訊營隊。這次出隊,有新的夥伴加入,團隊變得更熱鬧了!
這次的課程中有教小朋友們電腦及平板,課程中也穿插了許多有趣的團康活動,營隊第一天,我們教小朋友們以平板拍攝逐格動畫,用APP將拍攝的照片組合成影片,並加入音樂;到了下午,我們讓小朋友寫未來信給一年後的自己,原本鬧哄哄的孩子們都靜下來,拿著筆、低著頭專注的在空白的信紙上,寫下對自己的期許。
                 第二天一早,我們跟小朋友們比賽玩樂樂棒,對於我們這些很少接觸棒球的姊姊們是一大挑戰,最後如同預期中敗北,但也讓我們見識到這群台東小孩在體育上卓越的表現。運動之後,大夥回到課堂上,這堂課教的是google map,透過google map讓小朋友了解世界地圖、台灣的相對位置,並知道如何利用平板或手機查詢、規劃路線,以及可以使用何種運輸工具抵達目的地。課程中,以小組為單位查詢國家資訊,並將從網路上所找到的資料寫在海報上,藉此了解各國的文化、美食及景點。
          中午,大家在操場玩闖關遊戲,以數字卡為接力棒進行闖關,第一關-兩人三腳,小朋友手拿著字卡與同組的夥伴一同賣力地奔跑,展現出最佳默契,好勝的心情在臉上表露無遺。下午,利用google表單製作課表,以及QRcode製作等課程都順利進行。最後一堂課,我們準備了二張全開壁報紙,分別在上面畫了二棵「夢想樹」,接著在小朋友的手掌塗上顏料,將手印印在夢想樹上,並寫下自己的夢想。看著每個孩子的手上都塗滿了繽紛的色彩,然後印上了自己的純真與夢想,夥伴們也紛紛將自己的手塗上五顏六色,寫下自己的夢想。
                 營隊的最後一天,我們以健康操做為今天的開場,接下來進行了一場紙飛機競賽,孩子們都使出全力,折出一台能夠飛的最遠、最高和最久的紙飛機,希望你們未來能像紙飛機一樣飛得又高又遠。接著是這三天的成果驗收首先透過有獎徵答,再來是成果發表,孩子們一一上台和大家分享這三天所學的成果及作品。
營隊到了尾聲,我們做了一部影片作為禮物送給大家,將營隊的點滴和我們想對孩子們說的感謝濃縮成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影片中孩子們開心地學習,過程中儘管有苦但最後總是開心笑著結束,小隊輔們也一一感性的述說這三天的心情,依依不捨的結束了三天的營隊。
台北到台東這段距離因為有愛讓我們相聚,而這段旅程不是終點,是旅途中的一段動人故事,也讓我們瞭解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獲得的更多。

後記

     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前往太麻里必備行程——海邊日出,才一踏出民宿門口,就發現有一個小朋友在等我們,為了想要珍惜與我們相處的時光,很早就起床了,想要跟我們一起去看日出。可惜這天雲多了點,無法看見太陽冉冉升起的模樣,但透過雲層的陽光也依舊美麗。

    走回民宿的途中,和我們一起看日出的小朋友說要去找其他同學來為我們送行。在吃完早餐後,我們拿著收拾好的行李準備到火車站搭車,這時果然看到小朋友們或跑、或騎著腳踏車,陪我們到火車站,因為沒算準時間,差點來不及,孩子們就這樣和我們一起在大馬路上奔走,最後順利趕到車站,他們還很天真的說:「希望你們趕不到火車,永遠的留在太麻里」,進站後,看著小朋友們隔著剪票口不斷揮手說再見,剪票員特別通融讓孩子們到月台和我們一起等車,最後大家一起開心拍照,留下完美的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